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字級大小

20國學者共聚文藻東南亞國際研討會場星光雲集、閃亮登場

發布日期 2019-11-22 12:09:00

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於2019/10/18-19舉辦為期兩日的東南亞國際學術研討會,共有來自包括臺灣本地、英國、澳洲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印尼、菲律賓、泰國等東南亞國家一共20國學者、發表110篇論文,超過200名國內外學者、專家、研究者與會。文藻外大已連續三年舉辦東南亞國際學術研討會,顯然已成為以東亞學研究知名的學術交流重鎮。

 

在研討會舉辦前夕,東南亞學系也特別邀請其中4名知名大學學學者,舉行東南亞研究系列講演,包括澳洲國立大學(Australia National University)Robert Cribb教授、英國巴斯大學(University of Bath)Puk-Nung Wong教授、印尼艾楞迦大學(Airlangga University)Baiq Wardhani教授、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(University of Malay)WeeYeap Lau教授,總共8場演講,吸引眾多校內師生參與聆聽。

 

東南亞學系主任林文斌表示,本校辦理東南亞國際學術研討會已邁入第三年,本次5月截止投稿時,已收到200多件全球各地學者專家的投稿,可見國內外學者專家多為本活動賦予期待,亦可顯現出本校深耕東南亞學術領域之成效。經過嚴格、慎重評選,共110篇主題涵括民主政治、經濟發展、社會變遷、環境持續、新聞與文化研究、東協區域關係等論文中選,研討會活動場面盛大、議題多樣,學術交流既深且廣。

 

今年研討會不僅在論文篇數、與會人數創新高,也有四項特別的突破,一為全臺首次以越南語、印尼語、泰語為發表語言的場次;二、首次在活動中同時舉辦新書發表會的研討會場,《東南亞:轉型與變遷》一書集結去年研討會中優秀論文,經審查修改後編輯成書;三、首次舉辦「國際學術期刊投稿工作坊」,由Robert Cribb教授主持;四、鑑於與會學者關心香港「反送中」議題,首次加開「東南亞觀點的香港議題」討論會。

 

研討會後文藻東南亞學系也為與會貴賓安排城市導覽,帶領全體學者、專家前往駁二、棧二庫,聆聽高雄文史工者簡介高雄港、哈瑪星地區的歷史發展。Robert Cribb教授也說,他老家是澳洲的布里斯班,也是高雄的姊妹市,很高興能到訪臺灣一窺南臺灣之美好。